新西兰第一产业部李冬梅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

4月12日下午,新西兰第一产业部(Ministry for Primary Industry,MPI)李冬梅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学术交流,在主楼229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Application of DNA Barcoding in Entomological Research(DNA条形码技术在昆虫学研究中的应用)”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学院副院长孙黛珍主持。

报告会上,李冬梅研究员从MPI概况及职能介绍、DNA条形码的概述及其在检疫性害虫鉴定中的应用、以及MPI应对外来入侵种是如何采取预防和清除措施等三个方面展开报告。李冬梅研究员指出,DNA条形码可以快速有效地帮助检疫人员做出鉴定,尤其对于易混淆种类以及仅有幼虫的检疫性害虫更为方便快捷,并以实蝇、蓟马和白粉虱为例进行详细说明。会后,李冬梅研究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李冬梅,女,2013年至今在新西兰第一产业部(Ministry for Primary Industry, MPI)研究员,主要从事检疫性害虫的分子生物学鉴定的相关研究。1985年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1997年留学澳大利亚,2002在阿德莱德大学获博士学位。2002-2013年,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zation, CSIRO)做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煤气产油产汽以及肠道微生物和肠癌的关系的相关研究工作。新西兰昆虫学会会员,现已在Bulletin of Entomological Research, Insect Molecular Biology, Journal of Insect Physiology, Zootaxa等杂志发表文章60多篇,所从事的分子生物技术在植物保护方面的应用研究处于世界前沿领域。(农学院、科技处、外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