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关于侯雷平率团赴日参加技术交流与农业博览会的信息公示

  根据《外交部、中央外办、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省部级及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意见》,现将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侯雷平等5人访问日本参加2019中日设施园艺学术技术交流暨参加日本国际农业博览会的情况予以公告。对以上人员出访如有异议,可在2019718日前向山西农业大学外事处反映。

大会组委会邀请,山西农业大学侯雷平等5拟于2019106日赴日参加为期7天的2019中日设施园艺学术技术交流暨参加日本国际农业博览会,我校侯雷平、李森、孙胜、张毅、李斌一行5名同志拟组团出访。现将有关事宜公示如下:

出访团组人员姓名

侯雷平、李森、孙胜、张毅、李斌

单位及职称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侯雷平(教授/院长)      森(副教授/副院长)

  胜(教授)           毅(副教授)

  斌(副教授)

出访地区日本

出访任务具体访问任务如下:

1、访问东京大学设施园艺研究室,与东京大学等日本高校设施园艺专家学者就中日设施园艺最新研究热点和技术进展进行学术交流;

2、访问位于栃木县的诚和公司现代化番茄科技园(tomato park)和“全农”(全国农协)的土壤栽培番茄高产典型示范园(每平米达50 公斤,媲美无土栽培的高产水平);

3、参加日本农博会、园艺博览会,与相关企业探讨技术与商业合作;

4、赴北海道惠庭市探访现代生态农场(该农场是日本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先进典型,中国及其他国家领导人曾经到访该地)。

大会简介:  

出访事由:日本设施园艺虽然规模不大,但追求品质的精耕细作、高度发达的机械化、产品的优良品质、方便消费者的净菜上市、可靠的可追溯系统、完备的冷链流通系统、人性化的销售末端布置为世人称道,充分显示出发达国家的现代园艺技术水平和农业振兴水平,值得我省设施园艺学习和借鉴。

出访路线:太谷-北京-东京-小山-栃木县-东京-札幌-北海道-北京

经费总计:约合人民币4.1127万元/人,5人总计20.5635万元

经费来源:山西省设施蔬菜提质增效协同创新中心

出访时间2019106 - 1012

出访日程

日期

行程安排

备注

1

(10/6)

09:25:乘坐CA925,离开北京,前往东京

13:55:抵达东京

15:00-18:00

赴日本农业产品销售终端,现场了解体验日本农产品的精良包装、产品丰富程度、冷链系统的终端状况以及产品价格与市场行情、超市运营等。

东京

2

(10/7)

08:00-12:00

赴东京大学学术技术交流。东京大学是世界著名学府,日本排名第一的大学,也是设施园艺的研发创新重镇。本次活动计划前往东京大学设施园艺研究室,与该研究室就设施园艺最新研究动态进行学术交流,观摩该研究室的研究与示范设施。

14:00

东京到小山。

小山市

3

(10/8)

08:00-12:00

全农即全国农协(日语为全国农业协同组合)的番茄土壤高产栽培基地技术交流。被称为日本番茄王的大山先生积番茄栽培40余年之经验,形成了温室土壤栽培番茄每平米50公斤的高产典型,全农聘请他为日本全国番茄栽培技术主管(相当于全国总农艺师-番茄),并建立了2公顷的示范基地,通过在基地的培训工作,快速推广大山技术。大山先生将亲自介绍他的高产秘诀。

14:00-18:00

赴诚和公司现代化番茄科技园。诚和公司作为日本设施园艺/植物工厂联盟的重要成员,拥有独特的大型温室的栽培与管理诀窍(know how),是目前流行于世界各地的番茄树的发源地。本次将赴体现最新栽培技术与管理理念的番茄科技园(Tomato park)进行技术交流。

栃木县到东京

东京

4

(10/9)

08:00-18:00

参加日本国际农业博览会,探寻新技术,了解新动向。

东京

5

(10/10)

08:00-12:00

参加日本园艺博览会,探寻新技术,了解新动向。

14:00

东京到北海道

札幌

6

(10/11)

08:00-18:00

赴北海道惠庭市现代生态农场技术交流。该农场堪称日本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先进典型,曾多次接待中国及其他国家政要参访。

札幌

7

(10/12)

13:50:乘坐CA170,离开北海道

17:05:抵达北京

北京

 

以上内容公示期为2019712 - 718日(五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354-6288490

电子信箱:sxaufao@163.com

山西农业大学外事处

   201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