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师生科考团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6月19日,香港城市大学“2018年–晋商文化的探索与历史木构建筑古迹保护研究”师生科考团一行27人,来我校进行了专题学术交流。

杨武德副校长亲切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对他们多年来关注山西尤其是以应县木塔保护为课题多次来晋进行实地科考并来我校进行学术研讨表示感谢,希望进一步深化两校间的交流,为更好保护应县木塔等古建筑继续献计献策。

学术报告会上,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李磷教授,紧紧围绕“佛教建筑”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中国文物遗产研究院永昕群教授,作了题为“永镇金城--应县木塔概况”的专题学术报告。两位教授还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另外,香港城市大学图书馆特别顾问、此次科考团团长景祥祜教授,介绍了一种新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传承模式--“鉴识图书文献员”。该模式透过学生擅长的新媒体、电脑软件,将过去在山西应县进行的田野调查记录,与图书馆藏的历代文献以及现场采集的文物数据、影像进行对比、专家求证、科学鉴识,产生新的理解、新的发现。梁嘉豪、赖大立、王玮乐、陈溢朗同学将天工峻奇的木塔,通过影像、动画、三维模型、虚拟时境制作与展示,提升了两校同学对木塔保护研究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了这一峻奇神工辽代建筑的文化、科学与艺术价值。还与我校同学一起观赏了他们今年一月拍摄的“应县木塔历史记忆”影片,并进行了学术评述。该片链接:http://www6.cityu.edu.hk/cityvod/video/play/LIB/Yingxian_Pagoda.aspx?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我校城乡建设学院学生听了报告,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香港城市大学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

据悉,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的意向书》相关精神,我校与香港城市大学于2016年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重点开展人文交流与科研合作。香港城市大学师生科考团,此前已四次来晋对应县木塔等古建筑进行实地科考并在我校进行了专题学术交流,此次是人员规模最大的一次。

(外事处、科技处、城建学院、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