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我校龙城校区开幕

7F6E1

第二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我校龙城校区开幕

金秋九月,硕果盈枝。9月27日,由世界乡村复兴大会组委会与我校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我校龙城校区开幕。本次大会以“乡村振兴:世界乡村复兴的中国实践”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共同研究和探讨我国乡村振兴和世界乡村复兴的实现路径,为世界乡村复兴贡献中国智慧。

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神农科技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建国,山西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赵小英,大会名誉主席、我国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大会主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张孝德,大会主席、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出席开幕式。我校校(院)长张强主持开幕式。

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张孝德致辞

张孝德为大会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把乡村振兴上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来看待。乡村振兴关系到中国未来命运走向,关系到世界文明转型的大势。今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举措,标志着在中国扶贫收官之后,2021年成为中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年。在这一大背景下,我们召开此次大会,并把“乡村振兴:世界乡村复兴的中国实践”确定为大会主题。本次大会安排了主旨演讲、实践论坛和平行分论坛,内容丰富,前瞻创新,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廖允成致辞

廖允成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为大会成功举办提供支持、付出辛勤劳动的社会各界朋友和全体工作人员致以崇高敬意。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校院合署改革、科研成果以及服务社会、服务乡村振兴的行动和实践。他指出,在刚刚过去的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对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既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在农业科技核心关键领域和“卡脖子”技术上下功夫,也要重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加强对农村改革、乡村基层治理的研究。举办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就是要搭建一个交流平台,进一步汇聚起“三农”领域专家学者的集体智慧,推动形成服务山西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政策建议,在理论层面对中国乡村振兴进行研究探索,进而为世界乡村复兴贡献中国智慧。

何林有讲话

何林有代表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山西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优先发展乡村教育事业,教育一直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村的功能,更为乡村提供更多的建设人才的支撑,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山西省教育厅将和山西农业大学一道,以此次大会的举办为契机,强化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合作,用国际视野构建大格局,以中国的世界观、世界的中国观,放眼全球和未来、立足当前和实际,服务山西“特”“优”农业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科研范式,不断擦亮学科特色,实现育人特色、科研特色、社会服务特色与山西省农业产业、农业发展需求的有效衔接,努力为山西省惠及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为世界乡村复兴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张强主持大会开幕式

温铁军作主旨演讲

小约翰·柯布作主旨演讲

周晋峰作主旨演讲

Petrini Carlo作主旨演讲

张孝德作主旨演讲

开幕式后,温铁军,美国国家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创院院长小约翰·柯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国际慢食协会主席Petrini Carlo,张孝德为大会作主旨演讲。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新型职业农民、村委主任、合作社理事长参加开幕式,并聆听主旨演讲。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设有1个主旨演讲;3个实践论坛,分别为乡村振兴校长论坛、乡村振兴县长论坛、乡村振兴村长(合作社社长)论坛;7个平行论坛,分别为乡村产业振兴论坛、乡村人才振兴论坛、乡村文化振兴论坛、乡村生态振兴论坛、乡村组织振兴论坛、有机旱作农业论坛、中华文明图谱与传统村落活化;还安排有专家献言献策山西乡村振兴圆桌会。围绕“中华农耕文明的时代价值与乡村振兴的使命、从大历史观看中国乡村振兴的世界乡村复兴、单级城市化反思与乡村复兴、中国乡村振兴的道路与战略、五大乡村振兴举措与乡村振兴机制、有机旱作农业建设与乡村振兴、生物多样性与种业安全”等7个主要议题开展研讨,分享实践经验。

农产品展示

展板展示

世界乡村复兴大会(World Rural Revitalization Conference,缩写:WRRC)于2019年4月正式成立,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乡村复兴,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由乡村发展领域的国际国内多个单位的专家发起。大会以“让乡村承载未来 让世界回归乡村”为愿景,大会的使命是从世界乡村复兴大势,认识中国乡村振兴的意义;从生态文明的时代视野,明确乡村振兴的使命与担当;以城乡两元融合新思路,创建新时代城乡共生发展的新模式;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拓世界多元化乡村复兴道路;以人与自然和谐伦理观,促进世界有机农业和生态乡村发展。(宣传统战部 程旭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