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获批教育部“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

近日,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获悉,我校规划合作部以“以桥为媒,以学会友”为主题申报的2021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成功获批,我省4所高校获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项目,是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对学校国际化发展、提高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该项目将汉语教学与文化体验紧密结合,聚焦于山西历史文化和特色产业等山西特色元素,根据内容分为农耕文化、东方花艺、智慧农业、戏剧艺术、饮食文化、乡村文化、中国茶艺、传统武术8个主题的中国文化“云”课堂、“云”体验活动,并在线播放科学系列微课视频,旨在帮助非中国籍汉语爱好者和学习者足不出户学习汉语、感受中国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促进多元文明互鉴和青年友谊发展,致力于服务构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人类命运共同体。目前,我校“以桥为媒,以学会友——2021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已进入筹备阶段,规划合作部负责组织实施,拟于2022年2月开课。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英文名称Center for Language Education and Cooperation,简称CLEC),隶属于中国教育部,是发展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专业公益教育机构,致力于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提供优质服务,为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世界多元文化互学互鉴搭建友好协作平台。“汉语桥”交流项目是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各孔子学院合作举办的中国语言文化体验项目,通过为来华留学生提供汉语、中国文化课程及文化体验活动,加深各国学生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激发其学习汉语的热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开始,“汉语桥”交流项目采用线上团组交流的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