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发力,我校国际交流“不降温”“不断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过去“面对面”的外事交往工作按下了“暂停键”。着眼疫情之下开展对外交往的新要求,学校对外交流模式从云端发力,采用远程音频、视频方式与国外合作高校会见会谈、邀请外籍专家讲座与培训、参加或举办涉外会议等。丰富多彩的线上外事活动不断增多,云端国际交流与合作“不降温”“不断线”,还持续迎来新的热度,赢得各方广泛点赞。

学术交流“不降温”

新学期伊始,以色列农业部OMAR ZEIDAN研究员已经迫不及待地和园艺学院李亚灵教授联系,商量开展讲座的时间。经过数次沟通,OMAR研究员于3月24日在线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Growing tomato underprotected conditions(温室番茄高品质种植技术)”的学术讲座。我校相关研究领域的100余名师生居家聆听,踊跃参与,互动积极。讲座长达3小时,学术气氛浓烈,反响良好。

以色列专家OMAR与李亚灵教授沟通讲座事宜、在线分享

3月25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中国-巴基斯坦高粱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高粱所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103位相关领域专家线上参会,直播平台的观看量达12.09万人次。会上,双方就高粱品种的适应性测验、种植优势、人才交流合作、培训等内容展开了深入而热烈地交流。除此之外,我校的境外专家克服了地域、时差、疫情等困难,保持一贯的科研热情,以网络为桥,同我校师生延续课题组的科研研讨,加强学术交流合作。

中国-巴基斯坦高粱产业发展研讨会“线上+线下”举行

外国专家用严谨耐心让线上活动充满活力与趣味;我校师生用专研热情让学术交流在“云端”延续精彩。

国际合作“不断线”

“我们学院计划和泰国的一所学校展开合作……”

“所里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高粱产业的推广与示范,你们有没有渠道和资源?”

……

随着学校对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这类寻求国际合作的信息也越来越多。为深入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网络、拓展新的合作项目,规划合作部近期采用在线视频会议的方式,在云端与国外科研院所推进合作事宜。

1月,与新西兰林肯大学国际部大中华区主任孙继东连线,共同探讨了两校商科“3.5+2”本硕衔接项目的合作意向,希望从校生交流、本硕衔接项目开始合作,再进一步扩展到教师互访、联合科研乃至合作办学。目前,合作协议已上交至林肯大学校长办公室。

2月,与巴基斯坦信德农业大学、阿联酋扎耶德大学孔子学院联合开展汉语桥”线上交流团组项目,为380余位非中国籍汉语爱好者讲授汉语课程和文化课程。学员们纷纷称赞本项目点燃了他们学习汉语的热情,对到中国留学及生活充满期待。

3月,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商谈合作模式,起草合作意向,并在4月召开在线视频会议。双方希望在合作办学、师生交流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化、拓展两校的交流合作,惠及更多师生。

4月,与美国夏威夷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短期学生交换、联合培养研究生及学术、科研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启动了我校与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的交流,共同探讨有特色的合作模式,如“3+3”研究生培养项目、科研人员的合作交流等,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此外,还协助推动了动物医学院与泰国国王科技大学、软件学院与吉尔吉斯坦国立民主大学的合作与交流;与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中文联盟建立了联系,便于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等。

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并未因疫情而“止步”,未因远隔重洋而“断线”。在新常态下,规划合作部将继续依托云端平台,加强交流互鉴,深化伙伴关系,持续推进学校的国际化工作,确保国际交流“不降温”、国际合作“不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