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严威凯研究员回母校开展学术交流

9月22日-23日,加拿大农业部东部粮油研究中心燕麦育种专家严威凯研究员,应邀回母校开展了学术交流。

22日下午,严威凯研究员在农学院研究生授课室为学院作物学科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我的燕麦育种程序和作法”的专题报告。他从育种程序、育种目标入手,分析了多点试验的必要性,最佳试验重复数及试验点数的确定和应用GGE双标图评价品种高产、稳产、优质的直观性、便捷性与科学性。报告后,严威凯研究员还为师生们现场演示了GGE双标图软件的操作方法,并就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讲解。

严威凯研究员1981年毕业于我校农学院农学专业,后留学加拿大Guelph大学,主修遗传育种专业,1999年获博士学位。留学期间,严威凯曾从事冬小麦光温反应、基因型与环境互作等方面的研究,目前致力于燕麦育种研究。在研究中,针对品种主效应、品种与环境互作效应,发明了GGE双标图分析方法,并发表于SCI源期刊Crop science。该方法目前已获得大量专家学者的认可,从2000年以来,被引频次近4000次。

在校期间,校党委书记石扬令、校长赵春明亲切会见了严威凯研究员。感谢严威凯校友对母校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他继续加强和母校的联系与合作,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介绍更多国外先进技术,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农学院、科技处、外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