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丁光伟博士回母校开展学术交流

应我校资源环境学院与研究生院邀请,美国北方州立大学化学系终身教授丁光伟博士回到母校,与资源环境学院相关专业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9月15日下午,丁光伟博士与资源环境学院师生就SCI论文的写作进行了专题讨论,回答了师生的提问。16日上午,在5号教学楼101教室,丁博士为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两个专业的师生做了题为“有机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转移”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应用固态 C-13 核磁共振技术鉴别天然有机物的结构、利用放射性元素跟踪技术探索有机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转化、吸附、解吸机理以及滞后作用,探索天然有机物结构特征与有机污染物吸附解吸滞后作用的相关关系。报告最后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资源环境学院、农学院相关专业师生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这次学术交流活动。

丁光伟博士为我校校友,1983年本科毕业于我校土化系。于美国麻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北方州立大学化学系终身教授。丁光伟博士长期在美国和中国从事陆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的动力学特征、自然资源管理以及食物安全和环境质量研究。在应用固态 C-13 核磁共振和红外光谱分析技术鉴别天然有机物的结构;利用放射性元素跟踪技术探索污染物在土壤和沉积物中的吸附解吸机制、风险评估与污染土壤的修复机理方面有较高的造诣。近几年在“Chemosphere” 、 “J. Soil Sci. Soc. Am.”、“Geoderma”、“Soil & Tillage Research”、“Field Crops Research”、“J. Global & Planetary Change” 以及“PLOS ONE”等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 30篇。现担任“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和“The Journal of Analytical Chemistry”副主编。

在校期间,校党委书记石扬令亲切会见了丁光伟博士。石扬令感谢丁光伟校友对母校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他今后介绍更多国外先进技术,为母校乃至山西的发展献策出力。(资源环境学院 研究生院 外事处 科技处 )